崴歪迪埃克斯

只在老福特发疯,其他平台勿cue

万物有灵 源

北风呼啸。


今天是北极野外生存第五天,换句话说,来到这里的五天时间里,凯莉没有吃到任何荤腥。


“再这样下去我会死的。”


她将手持相机放在不远处的地面上,确保采集野果的画面能被拍摄进去。


节目规则里明确规定:任何食物来源都必须被记录,否则将以作弊为由取消参赛资格。


凯莉正在参加一档野外求生节目,十名选手被随机投放到北极圈附近,只允许携带十件个人物品,谁撑到最后谁就能获得两百万美元的节目奖金。


很简单的规则,也很残酷,挑战者们将要面对的是食物短缺,风雪严寒,荒凉寂寥,注定是一场孤独者的比赛。


但这些对于二进宫的凯莉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


没错,这是凯莉第二次参加这个节目。


如果没有那场雷暴,她一定可以成为最后的冠军,拿走那百万美金的酬劳,这才是她应得的。


毕竟,没有什么人比爱斯基摩人更能适应北极的气候,更何况她的身体里还有着一半西伯利亚人的血统。


上次回去之后,凯莉总是这样安慰自己,好像有什么东西落在了那个地方。


于是,一年以后,她再次报名参加了这个节目。


忽略来时直升机遇到的那场薄雾,天空冷冽的空气让她兴奋不已,她坚信,这次一定可以走到最后。


有了上次的经验,仅在三天内建成的庇护所却远比之前来得更加完善。


坚韧粗木构成牢固框架,青松树枝铺就墙面,蕨草青苔填充缝隙,内里以防水布做底,甚至还用石块搭了个壁炉,将生火产生的烟气导出庇护所外。一番操作之后,冻土之上忽然有了她另一处归宿。


可万事有得必有失。


建房空余时设下的十余个陷阱无一个被触动,昨日耗费一日的光阴雪地跋涉到五公里外的湖边也一无所获。


初见感慨更加原始森林的赞叹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面对食物短缺困境产生的迷茫。


她有了退赛的念头。


这并不可耻,以往赛季中因此退赛的人不在少数,令人恐惧的孤独感得到了后期才能显现出它的威力,在拓荒时间,食物就是决定能走多远的唯一筹码,况且是如今白雪皑皑的北极附近,这一点就变得更为重要。


严寒难以冰冻白昼,黑夜逐渐成为此地主流。


为增加挑战和戏剧性,节目组特地选择临近北半球的冬日才开启比赛,渐长的夜和删减的昼成为挑战者们必须克服发另一大困境,即使比赛地点并不在北极圈内不会有极夜的出现。


被雪擦过的浆果唇齿间来回碰撞,舌尖触及一抹直达心底冰凉,眼前的火堆自从前天生起就再也没熄灭过。幸好,当初在建房子时的残枝枯叶被整齐收拢在屋外。不然就凭庇护所外的风雪,即使身处原始密林,也够凯莉吃一壶的。


寒风从苔藓与树枝间的缝隙钻进来,给呼啸的夜带来另一种呜咽。


鼻腔吸入的冷气夹杂桦木与松木燃烧的烟火直冲脑仁深处,凯莉突然感到前额一阵阵抽痛。


“应该是冻到的缘故吧。”


她心里这般想着,抽出睡袋里的带有温度的手放到前额,依照她已经还给老师的热力学定律,珍贵的热量从手掌源源不断传输到额头。


凯莉觉得自己好了一点。


这点温度很快流失在看不见的冷风中,太阳穴的神经又开始抽搐。


“哎。”


她吐出一口郁闷之气,带出的白雾还没离开口腔就被低温冰冻消散不见。


非常不愿意地向光亮处挪动睡袋,又往被她称之为“壁炉”的坑里添上几根木头,升起的火光这才唤回味觉,舌尖感受到一阵酸甜。


“这似乎是最后的食物了。没下雪之前还能采到这种浆果,这场雪一来,一切都被覆盖在皑皑白雪之下,求生更为艰难了啊。”


凯莉的眼神毫无焦距地盯着燃烧的火苗,一旦温饱满足之后,人就会开始思考一些哲学问题。


也许在节目中大家能看到我现在这个狼狈的样子,毕竟我并没有关闭不远处的摄像机。人们肯定会发笑的。笑我自不量力地参加比赛,是想钱想疯了的女疯子。我能理解的,毕竟我在看节目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


自己没有什么求生技能,与那些射箭求生等技能点满的求生者相比,我就像个笑话。身上的血统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增益,承认吧,凯莉,你已经失去祖先的荣誉,成为一个彻头彻尾被城市驯服的人。


对啊!我就是个生活在钢铁森林中的人,我为什么要来这里受苦?


两百万,对就是这该死的两百万,等我按下救援电话之后,面对最后的镜头一定将什么挑战自我之类的虚伪脸皮撕下来,直接说“老娘就是为了两百万,谁不是为了这两百万而来的?”


想到这里,凯莉猛地笑出声来,仿佛已经看见镜头背后被她拆穿脸皮而恼羞成怒的丑恶嘴脸。


短暂自娱自乐过后,是一波波汹涌而来的空虚。


“嗯,还好在出发前提前了解到这次的比赛地点,搜集一些资料,不然有了浆果也不敢吃,连这几天也难以支撑下去。”


不过,仔细想来,这次的比赛真是处处奇怪。鱼还能怪我自己技术太差,但比上次更加庞大且原始的环境竟然没有一只兔子、松鸡、老鼠,甚至连一头熊都没有。不过话说回来,凯莉你真的能打过一头熊吗?


又一阵发笑。


动物也就罢了,连植物也不似提前在家搜集资料上的样子,那种浆果也只是相似而已,想到来时遇见的那场雾。


“靠,不会是直升机把我送错地方了吧!”


脑补最为可怕,一旦心底出现一颗怀疑的种子,不用刻意浇水就会长成一颗巨树。


来时的雾,掉线片段的GPS信号,毫无生气的森林,似是而非的植物……凯莉越发相信自己的推论。


不过……直升机而已,就算送错又能送多远,怎么可能连生态环境都变化了呢?并且现在的信号也在时刻传送,如果出现问题,节目组肯定会出来解决。


唉。


一团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雪花不知道怎么穿过重重阻碍精准落入凯莉衣服侧身扯开的缝隙中,耳边熊熊燃烧的木材突然有了异样的响动。


也许是幻听,也许是狂风吹动木材的声音……这漫长的寒夜中,凯莉并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心去思考这种问题。


她开始思考上帝为何发笑。


也许是因为怜悯苦难的百姓,也许是因为……咔咔咔


人类陷入沉思时,哪怕微小的声音都是阻止他们探寻真理的绊脚石。


凯莉蹙起眉头,辨别声音来源,缓缓坐起身子。


一只手掌大小的肉,雪白发亮的皮毛是北极最为有效的保护手段,但在凯莉被烟熏黑的简陋小屋里,这身皮毛却是明晃晃的标志。


这是只白貂。


凯莉十分肯定,因为上次比赛时她也遇见过一只白貂,比眼前这只还稍大一点,纯白的毛皮漂亮极了。


当时因为食物充足,那有鱼有兔子的生活并不需要一块白貂肉的点缀,所以在她被突然蹿出的白貂吓到下意识扔出手中武器伤到它的腿后,并没有对它进行进一步的无害化处理。反而为它包扎,将它作为旅行伙伴,一同在荒野中生存下去。毕竟,谁不喜欢一个小巧可爱的宠物呢?不知道它现在怎么样了……


思绪回到眼前,但行好事的好报这就来了。


即使是一块手掌大小的肉也能为凯莉提供极其客观的蛋白质和脂肪,有了它,凯莉跟荒野告别的时间又能推迟几天。


“好吧小家伙,看来我终于时来运转了。”


拿起为了修剪木头而放在壁炉的斧头,悄悄地摸索前进,看准时机,一斧头挥下去--


“oh,s**t*************************”


白貂娇小身躯反而更适合在逼仄的庇护所内活动。


凯莉顾不上精准确定方位,只是凭感觉不断挥舞斧头。


“oh*********************”


透过简陋门缝,那一抹白色嗖的一声蹿出,融入屋外的雪地。


凯莉终于受不了了,她放下斧头,从背包中掏出救援电话,双手掩面痛哭。


她一分一秒都不能在这待下去。


就在这时,昏黄的屋内突然出现一抹蓝灰的光,柔和且明亮。


“这是?”


个人的痛苦瞬间被诡异场景压制,以至于她情不自禁打了个嗝。


也许是一根小草,也许是一棵树苗,蓝灰色的虚影如奇幻电影一样迅速生长、变幻,好像这片荒芜寂寥土地被冻结的时间这一瞬全被释放出来。


更多的光从缝隙钻进来,失去白貂的痛苦已经在巨大的震撼下被遗忘得干干净净。


难以形容的东西开始在凯莉心里滋生,并以极快的速度蔓延。


突然,她感到恐慌,可能是低血糖带来的影响,眼前出现黑色的虚影。


踌躇片刻,凯莉最终还是决定出去看一看,带上斧头,裹紧衣物,甚至都不需要火把,外面远比屋内亮堂得多。


推倒大门,一个迷离、奇幻又震撼的世界在凯莉眼前展开。


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凯莉亲手打开神秘的大门,她存在三十多年的信仰这一刻崩塌了。


凉风依旧吹拂,却是释放亿万年来冻结的时间。


一粒种子成长为大树需要多久?诞生的小兽成年生活又需要多久?


低垂天空类似极光的放射下,一瞬便是百年。


平静而汹涌。


白日不见的毫无生气的森林突然鲜活,松鸡、松鼠、兔子、熊、狼、鹿……


这片土地真正的客人闪耀着蓝灰色光芒出现了。


画面的喧嚣入侵无声的寂寥。


这是万灵汹涌的洪流,凯莉的内心正在与整个世界碰撞。


看见照亮世间的极光,瞧见万物奔腾的洪流,生命?灵魂?奇观?没有言语,只有震撼。


该怎么说出那种震撼。


人类第一次使用火光,第一次见到惊涛的大海,第一次思索无垠的星空,第一次内省自身的存在……


人类所有惧怕且向往的都在此时,尽在此处。


寒夜,星空,光亮,生命,神秘,寂寥。


Siberia


枝桠穿行的风指示她答案。


脚下的土地亿万年未有人涉及,体感的风一如当时的模样。


它是哈利波特中的魔咒。


只要说起它,舌尖便染上荒芜、寒风与寂寥。


一头拥有粗壮鹿角的鹿慢条斯理地穿过她的身体。


当晃动的短小鹿尾离开的那一刻,她昏了过去。


永恒的寒风,荒原的尽头,永冻的河流。


……


凯莉被一阵冷意惊醒,屋外雪已停止。


屋内一切如昨,甚至那只白貂正安安静静待着角落。


她适应一下温度,脱下睡袋起身关掉摄像机,看也没看,拔出储存卡丢进还有余温的火炉。


“亏了呀,储存卡不见了,还得赔一个新的。”


看见近在咫尺的白貂,凯莉用力推开门,受到昨晚降雪影响,门的一部分已经淹没在雪中。


屋外空气更加冷冽,天穹晕出光亮。


凯莉果断按下救援电话,结束了她在这一季也是这一生最后一次荒野生活。


就这样吧,这样才最好。


大家回到各自的生活轨道,而我从来就不属于这里。


谁也得不到,谁也到不了。


夜晚来临的时候,节目组带着救援团队来了。


面对镜头,凯莉昨天想的话一句也说不出。


“正如你所见,我失败了,仅此而已。”


淡然一笑,拒绝节目组让她再多说几句的请求。


她背起背包,口袋里放着一根带有几簇松针的细枝。


凯莉最后的节目镜头,是她带着行李,一瘸一拐地爬上直升机。


又是一场薄雾,笼罩了下方冻结时间的荒原冻土。

评论(1)

热度(4)